阿含經隨身剪輯(紙本311頁) 莊春江 剪輯 (不同意被抄襲或營利性引用)

自 序:
  處在快速變遷的現代社會裡,講求短、小、精、薄,是趨勢之一。數量龐大的佛經,已經被時間不夠分配的一般大眾,視為畏途。這對今日佛法的傳播,不論是在質、或在量上,都可能形成了障礙。嘗試一種方式,做為一般大眾與經典的橋樑,是作這本剪輯的第一個動機。
  在生死中打滾了這麼久的一般人,染著數不清不如法的壞習性,等著用佛法來淨化。然而,累積了那麼久的壞習性,可也不那麼容易,說改就改得了的。怎麼辦呢?也沒什麼特別的辦法,只有時時刻刻地、點點滴滴地努力了。假如能有一本隨身手冊,摘錄重要經文,即使在只有五分鐘、十分鐘的空檔裡,能拿出來讀一讀、想一想、反省反省,讓生活落實在佛法的實踐中,經常獲得佛法的滋潤,而將時間、空間的限制,降到最低,這樣,才真的是菩薩保佑,佛力加被呢!這是作這本剪輯的另一個動機。
  為什麼選擇阿含經呢?漢譯的四阿含經,與巴利文的五尼柯耶,已經是現今國際佛教文獻學者們,所公認現存最早的佛教經典。最純樸,最接近佛陀教誡的原型,失真也最少,也是世間佛法流傳的根源,實在是人人必讀的重要典籍。期盼借著這本份量不多的剪輯,激得起您遍讀四阿含經的意願,也希望您讀過四阿含經後,覺得這本剪輯,還值得放在您的口袋中,時時閱讀、思惟、反省。

一九九四‧一‧三十 於 鶴見
                   一九九六‧一‧三十 二版修訂


修版記事
二版:訂正排版錯誤與別字。 一九九六年二月
三版:依呂學長於〈評介〉中的建議,更動內容次第,並重新排版。

一九九九年七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