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含經故事選(共106則,紙本742頁) 莊春江 編著 (不同意被抄襲或營利性引用)

042.在竹竿上特技表演的啟示
  有一次,佛陀告訴比丘們:
  「從前,有在竹竿上表演特技的師徒兩人,老師以肩膀頂著一根長竹竿,徒弟則在竹竿上作表演。
  表演前,老師對徒弟說:
  『你在竹竿上頭表演時,要時時向下留意我、護著我,我在下面也會隨時留意你、護著你,這樣,我們上下彼此留意,彼此護著對方,在互相扶持之下,我們的表演必定萬無一失,如此一來,就能財源滾滾而來了。』
  但,徒弟卻對老師說:
  『老師,這樣不對!老師!你應當專心護著你自己,將您應當作的做好,而我也應當專心護著我自己,做好我應當作的,我們各自做好自己的動作,這樣,表演才能完美,觀眾給的賞錢才會多,我也才能安全地做完表演下來,這樣才有道理。』
  老師聽了,覺得也有道理,對徒弟說:
  『你說我們應當各自護著自己,我同意,但我的意思也是這樣,因為護著自己,就不會妨礙別人,這就等於護著他人,如果他人都能自護,就不會來妨礙我,也等於是護著我。』
  所以,比丘們!要像那位徒弟所說的,應當以『自護』之心來修習四念處,也應以『護他』之心來修習四念處,比丘們!自護的人能夠護他,護他的人也必定自護。
  比丘們!怎樣才是做到自護而後護他呢?那是要依著努力修習、多修習去實踐,這樣,自己修得好了,必然不會去傷害別人,這就是自護而能護他。
  比丘們!怎樣才是為了護他而實踐自護呢?那是依著忍他人之辱、不傷害他人、慈愛他人、悲憫他人,這樣,為了護著他人,就實踐了自護。
  比丘們!為了自護,則應當修四念處,為了護他,也應當修四念處,自護則能護他,護他則能自護。」

按語:
  一、本則故事取材自《雜阿含第六一九經》、《相應部第四七相應第一九經》。
  二、為什麼徒弟提出不同的論點呢?徒弟的考量是,如果老想護著對方,導致分心而使自己的動作失誤,結果表演還是不能成功。(參考《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藥事》,大正大藏經第二四冊第三二頁)
  三、老師後來對徒弟說的:「如果他人都能自護,就不會來妨礙我,也等於是護著我」,其實還在「自護則護他」的範疇,不是前面所強調「你護我、我護你」的「護他」,有些強辯之嫌,所以,老師後來所說的,其實是同意徒弟的觀點。這段話在《相應部第四七相應第一九經》中無,與《雜阿含經》同屬說一切有部的《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藥事》中亦無。
  四、試想,一位佛法修學淺薄的人,我執、我見粗重,不能調伏自己的貪、瞋、癡,如何能真正利益他人呢?就如兩個人吵架,貪、瞋、癡具足,另一人過來勸架調解,如果勸架的人不能善觀因緣,警覺於自己的我執與主宰欲,很可能最後變成三個人吵在一起。所以,個人對印順法師以下的二段話,深表讚歎:
   「眾生在生死中,一切都沒有辦法,病根就在妄執真實的自性。若是打破自性的妄執,體達無自性空。那一切就都獲得解決了。緣起的空有無礙,是諸法的真相,但卻是聖者自覺的境界;在我們,只能作為崇高的理想,作為前進的目標!可以意解他,卻不能因觀想圓融得解脫。在自性見毫釐許未破的凡夫,先應該側重透徹一切空,打破這凡聖一關再說。」(《中觀論頌講記》第一九頁)
   「菩薩這套長在生死而能廣利眾生的本領,除『堅定信願』,『長養慈悲』而外,主要的是『勝解空性』。觀一切法如幻如化,了無自性,得二諦無礙的正見,是最主要的一著。」(《學佛三要》第一五0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