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傳:雜阿含554經 南傳:無 關涉主題:實踐/從四不壞淨修六念‧生活/探病 (更新)
雜阿含554經[正聞本1629經/佛光本553經](大迦旃延相應/雜因誦/弟子記說)(莊春江標點)
  如是我聞
  一時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  爾時,尊者摩訶迦旃延住釋氏訶梨聚落。
  時,訶梨聚落主長者身遭病苦,尊者摩訶迦旃延聞訶梨聚落主長者身遭病苦,聞已,晨朝著衣持鉢,入訶梨聚落乞食,次第入訶梨聚落主長者舍。
  訶梨聚落主長者遙見尊者摩訶迦旃延,從座欲起。
  尊者摩訶迦旃延見長者欲起,即告之言:「長者!莫起!幸有餘座,我自可坐於餘座。」
  語長者言:「云何,長者!病可忍不?身諸苦痛漸差愈不?得無增耶?」
  長者答言:「尊者!我病難忍,身諸苦痛轉增無損,即說三種譬,如前叉摩比丘經說。」
  尊者摩訶迦旃延語長者言:
  「是故,汝當修佛不壞淨,法不壞淨,僧不壞淨,聖戒成就,當如是學。」
  長者答言:「如佛所說四不壞淨,我悉成就,我今成就佛不壞淨,法不壞淨,僧不壞淨,聖戒成就。」
  尊者摩訶迦旃延語長者言:「汝當依此四不壞淨修習六念。
  長者!當念佛功德:此如來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、佛、世尊。
  念法功德:於世尊正法律,現法、離諸熱惱、非時通達、緣自覺悟
  念僧功德:善向、正向、直向、等向,修隨順行,謂:向須陀洹、得須陀洹、向斯陀含、得斯陀含、向阿那含、得阿那含、向阿羅漢、得阿羅漢,如是,四雙八士,是名世尊弟子僧,具足戒、定、慧、解脫、解脫知見,供養恭敬尊重之處,堪為世間無上福田
  念戒功德:自持正戒,不毀、不缺、不斷、不壞、非盜取戒、究竟戒、可讚歎戒、梵行戒、不憎惡戒
  念{旋}[施?]功德:自念布施,心自欣慶,捨除慳貪,雖在居家,解脫心施,常施、樂施、具足施、平等施。
  念天功德:念四王天、三十三天、炎摩天、兜率陀天、化樂天、他化自在天,清淨信、戒,於此命終,生彼天中,我亦如是清淨信、戒、施、聞、慧,生彼天中。
  長者!如是{覺}依四不壞淨,增六念處。」
  長者白尊者摩訶迦旃延:
  「世尊說依四不壞淨,增六念處,我悉成就,我當修習念佛功德、念法、念僧、念戒、念施、念天。」
  尊者摩訶迦旃延語長者言:「善哉!長者!能自記說得阿那含。」
  是時,長者白尊者摩訶迦旃延:「願於此食!」
  尊者摩訶迦旃延默然受請。
  訶梨聚落主長者知尊者摩訶迦旃延受請已,具種種淨美食,自手供養。
  飯食訖,澡鉢洗嗽(漱)畢,為長者種種說法,示、教、照、喜
  示、教、照、喜已,從座起去。

  「現法律……緣自覺悟」,南傳作「被世尊善說的法是……應該被智者各自經驗的」,此為關於「法」的定型句,參看SA.215附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