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傳:雜阿含251經 南傳:無 關涉主題:教理/什麼是無明 (更新)
雜阿含251經[正聞本377經/佛光本253經](入處相應/六入處誦/修多羅)(莊春江標點)
  如是我聞
  一時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。
  爾時,尊者舍利弗、尊者摩訶拘絺羅,俱在耆闍崛山中。
  尊者摩訶拘絺羅晡時從禪覺,詣尊者舍利弗所,共相問訊已,退坐一面,語尊者舍利弗:「欲有所問,寧有閑暇見答{已}[與]不?」
  舍利弗言:「隨仁所問,知者當答。」
  尊者摩訶拘絺羅問尊者舍利弗言:「謂無明者,云何為無明?」
  尊者舍利弗言:
  「所謂無知,無知者是為無明。云何無知?謂:眼無常不如實知,是名無知,眼生滅法不如實知,是名無知;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亦復如是。
  如是,尊者摩訶拘絺羅!於此六觸入處如實不知、不見、不無間等,愚{闇}[癡]、無明、大冥,是名無明。」
  尊者摩訶拘絺羅又問:「尊者舍利弗!所謂明者,云何為明?」
  舍利弗言:
  「所謂為知,知者是明。為何所知?謂:眼無常,眼無常如實知;眼生滅法,眼生滅法如實知;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亦復如是。
  尊者摩訶拘絺羅!於此六觸入處如實知、見、明、覺、悟、慧、無間等,是名為明。」
  時,二正士各聞所說,展轉隨喜,各還其所。

  AN.4.10:不如實知道六觸處的集起、滅沒、樂味、過患、出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