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傳:雜阿含136經 南傳:無 關涉主題:教理/無常苦空非我、見我異我相在、流轉與還滅‧其它/初果者的特質 (更新)
雜阿含136經[正聞本1788經/佛光本138經](見相應/五陰誦/弟子記說)(莊春江標點)
  如是我聞
  一時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  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
  「於何所是事有故,何所起,何所繫著,何所見我,諸比丘!令彼眾生無明所蓋,愛繫其首,長道驅馳,生死輪迴,生死流轉,不知本際?」
  諸比丘白佛:「世尊是法根、法眼、法依,善哉!世尊!唯願哀愍,廣說其義,諸比丘聞已,當受奉行。」
  佛告諸比丘:「諦聽!善思!當為汝說。
  諸比丘!色有故,是色事起,於色繫著,於色見我,令眾生無明所蓋,愛繫其首,長道驅馳,生死輪迴,生死流轉;受、想、行、識亦復如是。
  諸比丘!色是常耶?為非常耶?」
  答曰:「無常,世尊!」
  復問:「若無常者,是苦耶?」
  答曰:「是苦,世尊!」
  「如是,比丘!若無常者是苦,是苦有故,是事起,繫著,見我,令彼眾生無明所蓋,愛繫其首,長道驅馳,生死輪迴,生死流轉;受、想、行、識亦復如是。
  是故,諸比丘!諸所有色,若過去、若未來、若現在,若內、若外,若麁、若細,若好、若醜,若遠、若近,彼一切非我、非異我、不相在,如是觀者,是名正慧;受、想、行、識亦復如是。
  如是,見、聞、覺、識、求、得,隨憶、隨覺、隨觀,彼一切非我、非異我、不相在,是名正慧。
  若有見言:『有我、有此世、有他世、有常、有恆、不變易,彼一切非我、非異我、不相在。』是名正慧。
  若復有見:『非此我,非此我所,非當來我,非當來我所,彼一切非我、非異我、不相在。』是名正慧。
  若多聞聖弟子於此六見處觀察非我、非我所,如是觀者,於佛狐疑斷;於法、僧狐疑斷,是名比丘不復堪任作身、口、意業趣三惡道,正使放逸,諸聖弟子皆悉{不從}[決定],向於三菩提七有天人往生,作苦後邊。」
  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