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傳:雜阿含32經 南傳:無 關涉主題:教理/無常苦空非我‧實踐/五蘊的七處‧其它/解脫者的特質 (更新)
雜阿含32經[正聞本38經/佛光本32經](陰相應/五陰誦/修多羅)(莊春江標點)
  如是我聞
  一時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。
  爾時,尊者舍利弗在耆闍崛山
  時,有長者子,名輸屢那,日日遊行,到耆闍崛山,詣舍利弗所,頭面禮足,卻坐一面。
  時,舍利弗告輸屢那:
  「若沙門婆羅門於色不如實知,色不如實知,色不如實知,色不如實知,色不如實知,色不如實知故,不堪能超越色
  若沙門、婆羅門於受……想……行……識不如實知,識集不如實知,識滅不如實知,識味不如實知,識患不如實知,識離不如實知故,此沙門、婆羅門不堪能超越識。
  若沙門、婆羅門於色、色集,色滅、色味、色患,色離如實知,此沙門、婆羅門堪能超越色。
  若沙門、婆羅門於受……想……行……識、識集、識滅、識味、識患、識離如實知,此沙門、婆羅門堪能超越識。
  輸屢那!於汝意云何?色為常為無常耶?」
  答言:「無常。」
  「無常者為苦耶?」
  答言:「是苦。」
  「輸屢那!若色無常、苦,是變易法聖弟子於中寧有是我、異我相在不?」
  答言:「不也。」
  「輸屢那!於汝意云何?如是,受……想……行……識為常為無常?」
  答言:「無常。」
  「若無常者是苦耶?」
  答言:「是苦。」
  「輸屢那!若[識]無常、苦,是變易法,聖弟子於中寧有是我、異我、相在不?」
  答言:「不也。」
  「輸屢那!當知:色若過去、若未來、若現在,若內、若外,若麁、若細,若好、若醜,若遠、若近,於一切色不是我、不異我、不相在,是名如實知。
  輸屢那!受……想……行……識若過去、若未來、若現在,若內、若外,若麁、若細,若好、若醜,若遠、若近,於一切識不是我、不異我、不相在,是名如實知。
  輸屢那!聖弟子於此五受陰正觀非我,非我所。如是正觀,於諸世間無所攝受;無攝受者則無所著;無所著者自得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。」
  時,長者子輸屢那聞舍利弗所說,歡喜踊躍,作禮而去。

  「超越色」,應指「斷色欲貪;超越對色的欲貪」,參看SA.77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