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傳:中阿含222經 南傳:無 關涉主題:實踐/12緣起的37道品 (更新)
中阿含222經/例經(例品)(莊春江標點)
  我聞如是
  一時遊舍衛國,在勝林給孤獨園。
  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
  「若欲斷無明者,當修四念處。云何欲斷無明者,當修四念處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、號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慧羸觀內身如身……{云}[至?]觀……心……法如法,是謂:欲斷無明者,當修四念處。如是,數斷、解脫、過度、拔絕、滅止、總知、別知。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四念處。云何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四念處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觀內身如身……至觀覺……心……法如法,是謂: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四念處。
  欲斷無明者,當修四正斷。云何欲斷無明者,當修四正斷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已生惡不善法為斷故,發欲求方便,精勤舉心斷;未生惡不善法為不生故,發欲求方便,精勤舉心斷;未生善法為生故,發欲求方便,精勤舉心斷;已生善法為久住不忘、不退、增長、廣大修習具足故,發欲求方便,精勤舉心斷,是謂:欲斷無明者,當修四正斷。如是,數斷、解脫、過度、拔絕、滅止、總知、別知。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四正斷。云何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四正斷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已生惡不善法為斷故,發欲求方便,精勤舉心斷;未生惡不善法為不生故,發欲求方便,精勤舉心斷;未生善法為生故,發欲求方便,精勤舉心斷;已生善法為久住不忘、不退、增長、廣大修習具足故,發欲求方便,精勤舉心斷,是謂: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四正斷。
  欲斷無明者,當修四如意足。云何欲斷無明者,當修四如意足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修欲定如意足,成就斷行,依離、依無欲、依滅,趣非品;如是,修精進定、心定也,修思惟定如意足,成就斷行,依離、依無欲、依滅,趣非品,是謂:欲斷無明者,當修四如意足。如是,數斷、解脫、過度、拔絕、滅止、總知、別知。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四如意足。云何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四如意足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修欲定如意足,成就斷行,依離、依無欲、依滅,趣非品;如是,修精進定、心定也,修思惟定如意足,成就斷行,依離、依無欲、依滅,趣非品,是謂: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四如意足。
  欲斷無明者,當修四禪。云何欲斷無明者,當修四禪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離欲、離惡不善之法……至得第四禪成就遊,是謂:欲斷無明者,當修四禪。如是,數斷、解脫、過度、拔絕、滅止、總知、別知。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四禪。云何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四禪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離欲、離惡不善之法……至得第四禪成就遊,是謂: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四禪。
  欲斷無明者,當修五根。云何欲斷無明者,當修五根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修信根、精進、念、定、慧根,是謂:欲斷無明者,當修五根。如是,{發}[數]斷、解脫、過度、拔絕、滅止、總知、別知。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五根。云何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五根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修信根、精進、念、定、慧根,是謂: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五根。
  欲斷無明者,當修五力。云何欲斷無明者,當修五力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修信力、精進、念、定、慧力,是謂:欲斷無明者,當修五力。如是,數斷、解脫、過度、拔絕、滅止、總知、別知。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五力。云何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五力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修信力、精進、念、定、慧力,是謂: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五力。
  欲斷無明者,當修七覺支。云何欲斷無明者,當修七覺支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修念覺支,依離、依無欲、依滅,趣非品;如是,修精進、定也,修捨覺支,依離、依無欲、依滅,趣非品,是謂:欲斷無明者,當修七覺支。如是,數斷、解脫、過度、拔絕、滅止、總知、別知。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七覺支。云何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七覺支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修念覺支,依離、依無欲、依滅,趣非品;如是,修法、精進、喜、息、定也,修捨覺支,依離、依無欲、依滅,趣非品,是謂: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七覺支。
  欲斷無明者,當修八支聖道。云何欲斷無明者,當修八支聖道。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修正見……乃至修正定為八,是謂:欲斷無明者,當修八支聖道。如是,數斷、解脫、過度、拔絕、滅止、總知、別知。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八支聖道。云何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八支聖道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修正見……乃至修正定為八,是謂: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八支聖道。
  欲斷無明者,當修十一切處。云何欲斷無明者,當修十一切處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修第一地一切處,四維上下不二、無量;如是,修水一切處、火一切處、風一切處、青一切處、黃一切處、赤一切處、白一切處、無量空處一切處,修第十無量識處一切處,四維上下不二、無量,是謂:欲斷無明者,當修十一切處。如是,數斷、解脫、過度、拔絕、滅止、總知、別知。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十一切處。云何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十一切處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修第一地一切處,四維上下不二、無量;如是,修水一切處、火一切處、風一切處、青一切處、黃一切處、赤一切處、白一切處、無量空處一切處,修第十無量識處一切處,四維上下不二、無量,是謂: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十一切處。
  欲斷無明者,當修十無學法。云何欲斷無明者,當修十無學法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修無學正見……乃至修無學正智,是謂:欲斷無明者,當修十無學法。如是,數斷、解脫、過度、拔絕、滅止、總知、別知。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十無學法。云何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十無學法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修無學正見……乃至修無學正智,是謂:欲別知無明者,當修十無學法。
  如無明,行亦如是;如行,識亦如是;如識,名色亦如是;如名色,六處亦如是;如六處,更樂亦如是;如更樂,亦如是;如覺,愛亦如是;如愛,受亦如是;如受,有亦如是;如有,生亦如是。欲斷老死者,當修四念處。云何欲斷老死者,當修四念處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觀內身如身……至觀覺……心……法如法,是謂:欲斷老死者,當修四念處。如是,數斷、解脫、過度、拔絕、滅止、總知、別知。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四念處。云何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四念處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觀內身如身……乃至觀覺……心……法如法,是謂: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四念處。
  欲斷老死者,當修四正斷。云何欲斷老死者,當修四正斷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已生惡不善法為斷故,發欲求方便,精勤舉心斷;未生惡不善法為不生故,發欲求方便,精勤舉心斷;未生善法為生故,發欲求方便,精勤舉心斷;已生善法為久住不忘、不退、增長、廣大修習具足故,發欲求方便,精勤舉心斷,是謂:欲斷老死者,當修四正斷。如是,數斷、解脫、過度、拔絕、滅止、總知、別知。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四正斷。云何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四正斷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已生惡不善法為斷故,發欲求方便,精勤舉心斷;未生惡不善法為不生故,發欲求方便,精勤舉心斷;未生善法為生故,發欲求方便,精勤舉心斷;已生善法為久住不忘、不退、增長、廣大修習具足故,發欲求方便,精勤舉心斷,是謂: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四正斷。
  欲斷老死者,當修四如意足。云何欲斷老死者,當修四如意足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修欲定如意足,成就斷行,依離、依無欲、依滅,趣非品;如是,修精進定、心定也,修思惟定如意足,成就斷行,依離、依無欲、依滅,趣非品,是謂:欲斷老死者,當修四如意足。如是,數斷、解脫、過度、拔絕、滅止、總知、別知。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四如意足。云何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四如意足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修欲定如意足,成就斷行,依離、依無欲、依滅,趣非品;如是,修精進定、心定也,修思惟定如意足,成就斷行,依離、依無欲、依滅,趣非品,是謂: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四如意足。
  欲斷老死者,當修四禪。云何欲斷老死者,當修四禪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離欲、離惡不善之法……至得第四禪成就遊,是謂:欲斷老死者,當修四禪。如是,數斷、解脫、過度、拔絕、滅止、總知、別知。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四禪。云何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四禪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離欲、離惡不善之法……至得第四禪成就遊,是謂: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四禪。
  欲斷老死者,當修五根。云何欲斷老死者,當修五根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修信根、精進、念、定、慧根,是謂:欲斷老死者,當修五根。如是,數斷、解脫、過度、拔絕、滅止、總知、別知。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五根。云何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五根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修信根、精進、念、定、慧根,是謂: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五根。
  欲斷老死者,當修五力。云何欲斷老死者,當修五力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修信力、精進、念、定、慧力,是謂:欲斷老死者,當修五力。如是,數斷、解脫、過度、拔絕、滅止、總知、別知。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五力。云何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五力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修信力、精進、念、定、慧力,是謂: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五力。
  欲斷老死者,當修七覺支。云何欲斷老死者,當修七覺支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修念覺支,依離、依無欲、依滅,趣非品;如是,修法、精進、喜、息、定也,修捨覺支,依離、依無欲、依滅,趣非品,是謂:欲斷老死者,當修七覺支。如是,數斷、解脫、過度、拔絕、滅止、總知、別知。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七覺支。云何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七覺支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修念覺支,依離、依無欲、依滅,趣非品;如是,修法、精進、喜、息、定也,修捨覺支,依離、依無欲、依滅,趣非品,是謂: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七覺支。
  欲斷老死者,當修八支聖道。云何欲斷老死者,當修八支聖道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修正見……乃至修正定為八,是謂:欲斷老死者,當修八支聖道。如是,數斷、解脫、過度、拔絕、滅止、總知、別知。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八支聖道。云何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八支聖道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修正見……乃至修正定為八,是謂: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八支聖道。
  欲斷老死者,當修十一切處。云何欲斷老死者,當修十一切處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修第一地一切處,四維上下不二、無量;如是,修水一切處、火一切處、風一切處、青一切處、黃一切處、赤一切處、白一切處、無量空處一切處,修第十無量識處一切處,四維上下不二、無量,是謂:欲斷老死者,當修十一切處。如是,數斷、解脫、過度、拔絕、滅止、總知、別知。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十一切處。云何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十一切處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修第一地一切處,四維上下不二、無量;如是,修水一切處、火一切處、風一切處、青一切處、黃一切處、赤一切處、白一切處、無量空處一切處,修第十無量識處一切處,四維上下不二、無量,是謂: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十一切處。
  欲斷老死者,當修十無學法。云何欲斷老死者,當修十無學法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修無學正見……乃至修無學正智,是謂:欲斷老死者,當修十無學法。如是,數斷、解脫、過度、拔絕、滅止、總知、別知。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十無學法。云何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十無學法?若時如來出世,無所著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、號佛、眾祐,彼斷……乃至五蓋:心穢、慧羸,修無學正見……乃至修無學正智,是謂:欲別知老死者,當修十無學法。」
  佛說如是,彼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