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傳:增壹阿含8品4經 南傳:增支部1集176經 關涉主題:(略) (更新)
增壹阿含8品4經[佛光本46經/1法](阿須倫品)(莊春江標點)
  聞如是
  一時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  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
  「若有一人出現於世,便有智慧光明出現於世,云何為一人?所謂多薩阿竭阿羅呵三耶三佛。是謂:一人出現於世,便有智慧光明出現於世。
  是故,諸比丘!當信心向佛,無有傾邪。如是,諸比丘!當作是學。」
  爾時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增支部1集175-186經(莊春江譯)
  「比丘們!有一人的出現,有大眼的出現,有大光明的出現,有大光亮的出現,有六種無上的出現,有四種無礙解的作證,有不只一種界的貫通,有種種界的貫通,有與解脫果的作證,有入流果的作證,有一來果的作證,有不還果的作證,有阿羅漢果的作證。哪一人?如來阿羅漢遍正覺者。比丘們!這一人的出現,有大眼的出現,有大光明的出現,有大光亮的出現,有六種無上的出現,有四種無礙解的作證,有不只一種界的貫通,有種種界的貫通,有明與解脫果的作證,有入流果的作證,有一來果的作證,有不還果的作證,有阿羅漢果的作證。」

巴利語經文(台灣嘉義法雨道場流通的word版本)
AN.1.176
   176. “Ekapuggalassa bhikkhave, pātubhāvā mahato ālokassa pātubhāvo hoti, mahato obhāsassa pātubhāvo hoti. Katamassa ekapuggalassa? Tathāgatassa arahato sammāsambuddhassa. Imassa kho, bhikkhave, ekapuggalassa mahato ālokassa pātubhāvo hotī”ti.
  (編按:原文AN.1.175-186合編在一起)
南北傳經文比對(莊春江作):
  「出現」(pātubhāvā),菩提比丘長老英譯為「表現;顯現」(the manifestation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