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含經隨身剪輯(紙本311頁) 莊春江 剪輯 (不同意被抄襲或營利性引用)

阿含經隨身剪輯序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釋宏印

 印度本土的佛教,大略分為三期,初期「佛法」;中期「大乘佛法」 ;後期「祕密大乘佛法」。初期以巴利文系代表,佛入滅百五十年後傳入 錫蘭,目前流行擴及緬甸及泰國等地區,稱為「南傳佛教」。中期以華文 系代表,佛入滅約五百年傳入中國,時值東漢末年,後流行擴及朝鮮與日 本,稱為「北傳佛教」。後期以藏文系代表,佛入滅千年後始傳入西藏, 流行蒙、青、康、藏等地區,稱為「藏傳佛教」。
 就目前世界各國流行的佛教現況,從印度歷史佛教的發展演變而言, 不外這三期三大語系三大區域佛教的傳承分佈。當代佛教,更遠播西歐, 遍及全球五大洲;影響所及,傳統信仰修持與現代學術研究,如何抉擇釋 尊本懷,相應正法,此間契理與契機,方便或究竟,宗派之間,呶呶不休 。修學佛法的次第,說是「教、理、行、果」,或是「信、解、行、証」 ,不外乎解行並重,教證等量。是故,我一向尊重學界的「文獻」領域的 正確性,再次依信仰的宗教修持,來取捨其真偽。
 漢譯四阿含,雖早在隋唐前即傳入中土,但在智者及賢首的「判教」 下,被貶為不究竟不了義不能成佛的小乘經,從此之後,四阿含真是含冤 千年,乏人問津!善哉幸乎,近代學界文獻的釐清,爬梳抉擇,與巴利文 的五尼柯耶,對照比讀,結果獲致學界普遍而無疑的肯定。以「原始佛教 」領域而探究,四阿含實為公認的現存最早佛典,從此之後,近代的佛法 修學者,引起研究「阿含」的熱潮,阿含佛典似乎又突然間身價百倍,視 若瑰寶了!
 莊居士春江仁者,與余相識多年,其對佛法的修學,精、專、懇、篤 ;近年尤以四阿含為專攻,研讀講寫,已編著有《雜阿含經二十選》、《 印度佛教思想史概說》,書出之後,需索者眾,已再版矣!近日莊居士更 將自己精讀阿含經的菁華,節錄為《阿含經隨身剪輯》,提供給又忙又雜 的現代佛弟子,一條又專又精的讀經方式,期能放在您的口袋中,時時閱 讀,時時思惟,時時反省觀照;善哉!佛弟子如春江仁者,其護持正法之 發心,續佛慧燈,悲情願力,真可謂深得「如來善護念……善付囑……」 者也!茲以編輯出書,問序於朽衲,不揣淺陋,引述「阿含」之勝義,願 讀者知去佛時遙,明師不易,正法難明難逢,應知惜緣惜法,及時精進, 功不唐捐也!略此數言,權以為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