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含經故事選(共106則,紙本742頁) 莊春江 編著 (不同意被抄襲或營利性引用)

067.企圖找尋世界邊緣的赤馬仙
  有一次,佛陀到憍薩羅國的首都舍衛城遊化,住在城南郊外的祇樹給孤獨園。
  在一個天還未亮的清晨,給孤獨園來了一位名叫「赤馬」的天子,想要拜訪佛陀。赤馬天子展現著絕妙的容色,身體還泛出柔和的亮光,照亮了整個給孤獨園。天子先向佛陀禮拜問訊,然後向佛陀提了一個問題:
  「世尊!到底我們能不能跨過這個世界的邊界,到另一個不生、不老、不死的地方去?」
  「不能跨越這個世界的邊界,到達一個不生、不老、不死的境地。」佛陀明確地回答。
  聽到了佛陀這樣的回答,赤馬天子十分折服地讚歎說:
  「太神奇了,世尊!世尊這樣的回答。為什麼我會覺得神奇呢?因為我回憶起過去生時,曾經是一位名叫赤馬的外道仙人(修行人)。那時的赤馬仙,練就一身了得的神足神通,能夠快速地騰空飛行。有多快呢?就像一位熟練的弓箭手,在他射出的箭通過樹影寬距離的短暫時間中,赤馬仙就能從東海跨過西海。那時的赤馬仙心想:以我這樣了得的神通能力,應當可以飛到這個世界的邊緣。不僅心想,赤馬仙還真的付諸了行動,除了吃東西、少少的睡眠時間、大小便之外,每天不停地展現神通,快速地往這個世界的邊緣騰空奔去。就這樣不停地飛了百餘年,還是到不了這個世界的邊緣,就死在路途中了。真是稀有啊!世尊作了這樣的回答。」
  佛陀接著告訴赤馬天子說:
  「現在,我就以我們七尺的身軀,來告訴你什麼是世界,世界是怎麼形成的,怎麼止息的,以及止息的方法。
  赤馬天子!什麼是世間呢?世間就是染著的五類聚集(五受陰)。哪五類呢?是帶有愛染的物質類、情感類、思考想像類、意志類,以及辨識了別類。
  什麼是世間形成的根本因素呢?是愛染;包括表現於現在與未來,對自我、以及自以為我所擁有的各種形式的愛。
  什麼是世間的止息呢?對各種形式愛染的斷除、捨離、滅盡、無欲、息沒,就是世間的止息。
  世間止息的方法呢?是八正道:正見、正思惟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精進、正念、正定。
  赤馬!應當了知世間苦迫的真相,斷除世間所有的憂苦;應當了知形成世間的真正根源並斷除它;應當了知世間的寂滅並體證它;應當了知世間寂滅之道,修學這世間寂滅之道。赤馬!如果能夠這樣,才是真正的跨越了世間的邊緣,渡過了世間的愛染。」

按語:
  一、本則故事取材自《雜阿含第一三0七經》、《增支部第四集第四五經》、《相應部第二相應第二六經》,另參考《增壹阿含第四三品第一經》、《別譯雜阿含第三0六經》。
  二、赤馬天子所說的不生、不老、不死之處,其實就是指涅槃的境界。赤馬天子一開始之所以會向佛陀提那樣的問題,表示了他以為另有一個實在的涅槃之處,有別於這個生老病死的世間。這是個錯誤的觀念,哪有在這個生老病死的世間之外,還存在著一個涅槃的世界呢!所以佛陀會明確地予以否定。這就讓我們聯想到龍樹菩薩在《中論》〈觀涅槃品〉中說的:「涅槃之實際,及與世間際,如是二際者,無毫釐差別。」涅槃與世間的舞台(範圍;際),是一樣的,都是我們這個五蘊身心。我們也應當從這個角度,來解讀該句偈頌的前一頌:「涅槃與世間,無有少分別,世間與涅槃,亦無少分別。」就是「煩惱即菩提」這樣的說法,也應當從這個角度來理解。
  三、「此有故彼有,此無故彼無」的緣起世間,是找不到起頭與結尾的,當然也就無所謂邊界可得,即使神通了得的赤馬仙,也只是白費了百年的歲月,得到了累死在途中的結局,哪裡到得了世間的邊緣呢!不僅實體的宇宙世間找不到邊緣,就是生死流轉,也找不到起頭。所以經中都以「無始」來形容,而說:「眾生無始生死,無明所蓋,愛繫其頸,長夜生死輪轉,不知苦之本際。」(《雜阿含第九三七經》等)《中論》〈觀本際品〉中也說:「大聖之所說,本際不可得。生死無有始,亦復無有終。」
  四、宇宙世間有多大呢?這是一個不能成立的問題;沒有答案的戲論!佛法關注的重心,是人生的苦迫,以及苦迫的徹底解決,佛陀一向是扣緊這個重心來教化的。就苦迫的人生來說,世間的範圍,就是我們的五蘊身心。對我們有意義的世間並沒有太大,以感官與意識所建構出來的經驗世界,就是我們實際的世間,《雜阿含第二三一經》間接地表示了這樣的意涵。
  五、本則故事也隱含了一個深意:不具正見的神通,再了得也沒有益處,就像赤馬仙的枉費力氣做白工,終究與佛法的修學無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