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傳:雜阿含703經 南傳: 無 關涉主題:教理/五力及各種力 (更新)
雜阿含703經[正聞本900經/佛光本715經](力相應/道品誦/修多羅)(莊春江標點)
  如是我聞
  一時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  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
  「若所有法彼彼意解作證,悉皆如來無畏智所生。若比丘來為我聲聞,不諂、不偽、質直心生,我則教誡、教授,為其說法,晨朝為彼教誡、教授說法,至日中時得勝進處;若日暮時為彼教誡、教授說法,至晨朝時得勝進處。如是教授已,彼生正直心:實則知實,不實知不實,上則知上,無上則知無上;當知、當見、當得、當覺者,皆悉了知,斯有是處,謂:五力、十種如來力。
  何等為五學力?謂:信力、精進力、念力、定力、慧力。
  如來十種力,何等為十?謂:是處如實知、非處……如上十力廣說。
  若有來問處、非處智力者,如如來處、非處智,等正覺所知、所見、所覺為彼記說……乃至漏盡智力亦如是說。
  諸比丘!處、非處智力者,我說是定;非不定……乃至漏盡智者,我說是定;非不定,定者正道,非定者邪道。」
  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