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傳:雜阿含636經 南傳:無 關涉主題:實踐/如何修四念處 (更新)
雜阿含636經[正聞本810經/佛光本650經](念處相應/道品誦/修多羅)(莊春江標點)
  如是我聞
  一時住巴連弗邑雞林精舍。
  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
  「當為汝說修四念處,何等為修四念處?若比丘!如來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、佛、世尊出興于世,演說正法,上語亦善、中語亦善、下語亦善,善義善味,純一、滿淨,梵行顯示,若族姓子、族姓女從佛聞法,得淨信心,如是修學,見在家和合欲樂之過,煩惱結縛,樂居空閑,出家學道,不樂在家,處於非家,欲一向清淨,盡其形壽,純一、滿淨,鮮白梵行:『我當剃除髮鬚,著袈裟衣正信非家出家學道。』
  作是思惟已,即便放捨錢財、親屬,剃除鬚髮,著袈裟衣,正信非家出家學道,正其身行,護口四過,正命清淨,習賢聖戒,守諸根門,護心正念:眼見色時,不取形相,若於眼根住不律儀,世間、憂惡不善法常漏於心,而{今}[令]於眼起正律儀;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起正律儀亦復如是,彼以賢聖戒律成就,善攝根門,來往、周旋、顧視、屈伸、坐臥、眠覺、語默住智正智。
  彼成就如此聖戒,守護根門,正智、正念,寂靜遠離,空處、樹下、閑房獨坐,正身正念,繫心安住,斷世貪憂,離貪欲,淨除貪欲,斷世瞋恚、睡眠、掉悔、疑蓋;離瞋恚、睡眠、掉悔、疑蓋;淨除瞋恚、睡眠、掉悔、疑蓋;斷除五蓋心、慧力羸,諸障閡分不趣涅槃者,是故,內身身觀念住,精勤方便,正智、正念,調伏世間貪、憂,如是,外身……內外身……;受……心……法法觀念住亦如是說,是名比丘修四念處。」
  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