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傳:雜阿含178經 南傳:無 關涉主題:實踐/修四正斷‧譬喻/如火燒頭衣 (更新)
雜阿含178經[正聞本10182-10437經/佛光本180經](斷知相應/五陰誦/弟子記說)(莊春江標點)
  如是我聞
  一時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  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
  「猶如有人火燒頭衣,當云何救?」
  比丘白佛言:
  「世尊![當]起增上欲,慇懃方便,時救令滅。」
  佛告比丘:
  「頭衣燒然尚可暫忘,無常盛火應盡斷;為斷無常火故,已生惡不善法當斷,起欲精勤,攝心令增長。
  斷何等無常法故,已生惡不善法,為斷故起欲方便,攝心增進?謂:色無常故;受、想、行、識無常當斷故,已生惡不善法令斷,起欲方便,攝心增進。」
  廣說……乃至……。
  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  如無常經,如是,過去無常、未來無常、現在無常、過去未來無常、過去現在無常、未來現在無常、過去未來現在無常,八經亦如上說。
  如已生惡不善法當斷故,如是,未生惡不善法令不生、未生善法令生、已生善法令增廣故,起欲方便,攝心增進,八經亦如上說。
  如當斷無常三十二經,如是,當知、當吐、當盡、當止、當捨、當滅、當沒,一一三十二經廣說如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