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傳:雜阿含109經 南傳:無 關涉主題:教理/見我異我相在‧事蹟/聽法中證果 (更新)
雜阿含109經[正聞本177經/佛光本111經](陰相應/五陰誦/修多羅)(本經除分段外,完全依「正聞本」之標點與校訂)
  如是我聞
  一時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  爾時、世尊告諸比丘
  「譬如池水,方五十由旬,深亦如是,其水盈滿。復有士夫以毛、以草、或以指爪,以渧彼水。諸比丘!於意云何?彼士夫水渧為多,池水為多」?
  比丘白佛:「彼士夫以毛、以草、或以指爪,所渧之水,少少不足言。池水甚多,百千萬倍不可為比」。
  「如是諸比丘!見諦者所斷眾苦,如彼池水,於未來世永不復生」。
  爾時、世尊說是法已,入室坐禪。
  時尊者舍利弗,於眾中坐,世尊入室去後,告諸比丘:
  「未曾所聞!世尊今日善說池譬,所以者何?聖弟子具足見諦,得無間等果。若凡俗邪見,身見根本,身見集,身見生,身見起,謂憂慼、隱覆、慶吉、保惜,說我,說眾生,說奇特,矜舉:如是眾邪,悉皆除滅,斷除根本,如折多羅樹,於未來世更不復生。
  諸比丘!何等為見諦聖弟子斷上眾邪,於未來世永不復起?
  愚癡無聞凡夫,見色是我,異我我在色,色在我;見受、想、行、識是我,異我,我在識,識在我。
  云何見色是我?得地一切入處正受觀已,作是念:地即是我,我即是地,我及地唯一無二,不異不別。如是水,火,風,青,黃,赤,白,一切入處正受觀已,作是念:白即是我,我即是白[1],唯一無二,不異不別。如是於一切入處,一一計我,是名色即是我。
  云何見色異我?若彼見受是我,見受是我已,見色是我所;或見想、行、識即是我,見色是我所,是名色異我[2]。
  云何見我中色?謂見受是我,色在我中;又見想、行、識即是我,色在我中,是名我中色[3]。
  云何見色中我?謂見受即是我,於色中住,入於色,周遍其四體;見想、行、識是我,於色中住,周遍其四體,是名色中我。
  云何見受即是我?謂六受:眼觸生受,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觸生受。此六受身,一一是我[4],是名受即是我。
  云何見受異我?謂見色是我,受是我所;謂想、行、識是我,受是我所,是名受異我。
  云何見我中受?謂色是我,受在其中;想、行、識是我,受在其中,是謂我中受[5]。
  云何見受中我?謂色是我,於受中住,周遍其四體;想、行,識是我,於受中住,周遍其四體,是名受中我。
  云何見想即是我?謂六想:眼觸生想,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觸生想。此六想身,一一見是我,是名想即是我。
  云何見想異我?謂見色是我,想是我所;受、行、識[6]是我,想是我所,是名想異我。
  云何見我中想?謂色是我,想在中住;受、行、識是我,想在中住,是謂我中想[7]。
  云何見想中我?謂色是我,於想中住,周遍其四體;受、行、識是我,於想中住,周遍其四體[8],是名想中我。
  云何見行是我?謂六思身;眼觸生思,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觸生思。於此六思身,一一見是我,是名行即是我。
  云何見行異我?謂色是我,行是我所;受、想、識是我,行是我所,是名行異我。
  云何見我中行?謂色是我,行在中住;受、想[9]、識是我,行在中住,是謂我中行。
  云何見行中我?謂色是我,於行中住,周遍其四體,謂受、想、識是我,於行中住,周遍其四體,是名行中我。
  云何見識即是我?謂六識身:眼識,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識身。於此六識身,一一見是我,是名識即是我。
  云何見識異我?見色是我,識是我所;見受、想、行是我,識是我所,是名識異我。
  云何見我中識?謂色是我,識在中住;受、想、行是我,識在中住,是名我中識。
  云何識中我?謂色是我,於識中住,周遍其四體;受、想,行是我,於識中住,周遍其四體,是名識中我。
  如是聖弟子見四真諦,得無間等果,斷諸邪見,於未來世永不復起。所有諸色,若過去、若未來、若現在,若內、若外,若麁、若細,若好、若醜,若遠、若近,一向積聚,作如是觀:一切無常,一切苦,一切空,一切非我,不應愛樂、攝受、保持。
  受、想、行、識,亦復如是,不應愛樂、攝受、保持。
  如是觀,善繫心住,不愚於法。復觀精進,離諸懈怠,心得喜樂,身心猗息,寂靜捨住,具諸道品,修行滿足,永離諸惡,非不消煬,非不寂滅。滅而不起,減而不增,斷而不生[10],不取不著,自覺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」。
  舍利弗說是法時,六十比丘不受諸漏,心得解脫。
  佛說此經已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  [「正聞本」註解]
  1:「白即是我,我即是白」,原本「白」均作「行」,今依義改。
  2:「是名色異我」,今補。
  3:「是名我中色」,今補。
  4:「我」下,原本有「我是受」三字,依宋本刪。
  5:「是為我中受」,原本缺,依宋本補。
  6:「識」上,原本缺「受行」二字,依宋本補。
  7:「是謂我中想」原本缺,依宋本補。
  8:「受行……遍其四體」十四字,原本缺,依宋本補。
  9:「想識」間,原本有「行」字,衍文,依宋本刪。
  10:「不生」下,原衍「不生」二字,依宋本刪。

  「得無間等果」應指得「初果」或「第四果」。
  「云何見色是我」等,以下內容亦見於《無礙解道》〈2.真我隨見的說明〉、〈4.有身見的說明 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