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傳:增壹阿含49品2經 南傳:無 關涉主題:(略) (更新)
增壹阿含49品2經[佛光本435經/11法](放牛品)(莊春江標點)
  聞如是
  一時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  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
  「若比丘成就十一法者,必能有所成長,云何為十一?於是,比丘戒成就、三昧成就、智慧成就、解脫成就、解脫見慧成就、諸根寂靜、飲食知止足、恒修行共法、亦知其方便、分別其義、不著利養,如是,比丘!若成就此十一法者,堪任長養,所以然者,一切諸行正有十一法。」
  爾時,阿難白世尊言:
  「何以故正有十一法,無有出者,云何為十一?」
  「所謂阿練若乞食、一處坐、一時食、正中食、不擇家食、守三衣、坐樹下、露坐閑靜之處、著補納衣、若在塚間,是謂,比丘!有人成就此十一法,便能有所至。我今復重告汝,若有人十一年中學此法,即於現身成阿那含,轉身便成阿羅漢。諸比丘!且捨十一年,若九、八、七、六、五、四、三、二、一年學此法者,便成二果:若阿那含、若阿羅漢。且捨十二月,若能一月之中修行其法,彼比丘必成二果:若阿那含、若阿羅漢,所以然者,十二因緣皆出十一法中,所謂: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愁、憂、苦、惱。
  我今教諸比丘,當如迦葉比丘之比,設有人行謙苦之法,此行難及,所以然者,迦葉比丘成就此十一法。當知:過去多薩阿竭等正覺,亦成就此十一苦法,今迦葉比丘皆愍念一切眾生,若供養過去諸聲聞,後身方當乃得受報,設供養迦葉者,現身便受其報,設我不成無上等正覺,後當由迦葉成等正覺。由此因緣故,迦葉比丘勝過去諸聲聞,其能如迦葉比丘者,此則上行。如是,比丘!當作是學。」
  爾時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經文比對(莊春江作)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