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壹阿含40品7經
北傳:增壹阿含40品7經, 中阿含7經 南傳:無 關涉主題:生活/布施得福‧譬喻/如河流入海 (更新)
增壹阿含40品7經[佛光本361經/7法](七日品)(莊春江標點)
  聞如是
  一時在阿踰闍江水邊,與大比丘五百人俱。
  時,大均頭在閑靜之處,而作是念:
  「頗有此義:{恒}[增]益功德?為無此理?」
  是時,均頭即從座起,往至世尊所,頭面禮足,在一面坐。
  爾時,均頭白佛言:
  「世尊!向者在閑靜之處,而作是念:『頗有此理:所行眾事,得益功德耶?』我今問世尊,唯願說之。」
  世尊告曰:「可得增益功德。」
  均頭白佛言:「云何得增益功德?」
  世尊告曰:
  「增益有七事,其福不可稱量,亦復無人能算計此者,云何為七?
  於是,族姓子、若族姓女未曾起僧伽藍處,於中興立者,此[初]福不可計。
  復次,均頭!若善男子、善女人能持床座施彼僧伽藍者及與比丘僧,是謂,均頭!第二之福不可稱計。
  復次,均頭!若善男子、善女人以食施彼比丘僧,是謂,均頭!第三之福不可稱計。
  復次,均頭!若善男子、善女人以遮雨衣給施比丘僧者,是謂,均頭!第四功德其福不可量。
  復次,均頭!若族姓子、女若以藥施比丘僧者,是謂:第五之福不可稱計。
  復次,均頭!若善男子、善女人曠野作好井者,是謂,均頭!第六之功德也,不可稱計。
  復次,均頭!善男子、善女人近道作舍,使當來過去得止宿者,是謂,均頭!第七功德不可稱計。
  是謂,均頭!七功德之法其福不可量。若行、若坐,正使命終,其福隨後,如影隨形,其德不可稱計,言當有爾許之福,亦如大海水不可升斗量之,言當有爾許之水,此七功德亦復如是,其福不可稱限。
  是故,均頭!善男子、善女人當求方便,成辦七功德。如是,均頭!當作是學。」
  爾時,均頭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中阿含7經/世間福經(七法品)(莊春江標點)
  我聞如是
  一時拘舍彌,在瞿沙羅園。
  爾時,尊者摩訶周那則於晡時宴坐起,往詣佛所,到已作禮,卻坐一面,白曰:
  「世尊!可得施設世間福耶?」
  世尊告曰:
  「可得,周那!有七世間福,得大福祐,得大果報,得大名譽,得大功德,云何為七?周那!有信族姓男、族姓女,施比丘眾房舍、堂閣,周那!是謂:第一世間之福,得大福祐,得大果報,得大名譽,得大功德。
  復次,周那!有信族姓男、族姓女,於房舍中施與床座、氍氀、毾㲪、氈褥、臥具,周那!是謂:第二世間之福,得大福祐,得大果報,得大名譽,得大功德。
  復次,周那!有信族姓男、族姓女,於房舍中施與一切新淨妙衣,周那!是謂:第三世間之福,得大福祐,得大果報,得大名譽,得大功德。
  復次,周那!有信族姓男、族姓女,於房舍中常施於眾朝粥、中食,又以園民供給使令,若風雨寒雪,躬往園所,增施供養,諸比丘眾食已,不患風雨寒雪,{沽}[沾]漬衣服,晝夜安樂,禪寂思惟,周那!是謂:第七世間之福,得大福祐,得大果報,得大名譽,得大功德。
  周那!信族姓男、族姓女已得此七世間福者,若去若來,若立若坐,若眠若覺,若晝若夜,其福常生,轉增轉廣。周那!譬如:恒伽水,從源流出,入于大海,於其中間轉深轉廣,周那!如是,信族姓男、族姓女已得此七世間福者,若去若來,若立若坐,若眠若覺,若晝若夜,其福常生,轉增轉廣。」
  於是,尊者摩訶周那即從{坐}[座]起,偏袒右肩,右膝著地,長跪叉手白曰:
  「世尊!可得施設出世間福耶?」
  世尊告曰:
  「可得,周那!更有七福出於世間,得大福祐,得大果報,得大名譽,得大功德,云何為七?周那!有信族姓男、族姓女,聞如來、如來弟子遊於某處,聞已歡喜,極懷踊躍,周那!是謂:第一出世間福,得大福祐,得大果報,得大名譽,得大功德。
  復次,周那!有信族姓男、族姓女,聞如來、如來弟子欲從彼至此,聞已歡喜,極懷踊躍,周那!是謂:第二出世間福,得大福祐,得大果報,得大名譽,得大功德。
  復次,周那!有信族姓男、族姓女,聞如來、如來弟子已從彼至此,聞已歡喜,極懷踊躍,以清淨心躬往奉見,禮敬供養,既供養已,受三自歸於佛、法及比丘眾,而受禁戒,周那!是謂:第七出世間福,得大福祐,得大果報,得大名譽,得大功德。
  周那!信族姓男、族姓女若得此七世間之福及更有七出世間福者,其福不可數,有爾所福,爾所福果,爾所福報,唯不可限、不可量、不可得大福之數。周那!譬如:從閻浮洲有五河流:一曰恒伽,二曰搖尤那,三曰舍勞浮,四曰阿夷羅婆提,五曰摩企,流入大海,於其中間水不可數有爾所升斛,唯不可限、不可量、不可得大水之數,周那!如是,信族姓男、族姓女若得此七世間之福及更有七出世間福者,其福不可數,有爾所福,爾所福果,爾所福報,唯不可限、不可量、不可得大福之數。」
  爾時,世尊而說頌曰:
  「恒伽之河,清淨易渡,海多珍寶,眾水中王。
   猶若河水,世人敬奉,諸川所歸,引入大海。
   如是人者,施衣飲食,床榻茵褥,及諸坐具。
   無量福報,將至妙處,猶若河水,引入大海。」
  佛說如是,尊者摩訶周那及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經文比對(莊春江作)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