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傳:增壹阿含38品2經 南傳:無 關涉主題:實踐/修無常想斷愛無明 (更新)
增壹阿含38品2經[佛光本334經/6法](力品)(莊春江標點)
  聞如是
  一時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  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
  「汝等當思惟無常想,廣布無常想,已思惟、廣布無常想,盡斷欲界愛、色界無色界愛,亦斷無明、憍慢,猶如以火燒焚草木,永盡無餘,亦無遺跡,此亦如是,若修無常想,盡斷欲愛、色愛、無色愛,無明、憍慢永無有餘,所以然者,比丘!當修無常想時,而無欲心,彼以無欲心,便能分別法,思惟其義,無有愁、憂、苦、惱;彼以思惟法義,則無愚惑,{錯誤修行}[設修行人]若見有鬪諍者,彼便作是念:『此諸賢士不修無常想,不廣布無常想,故致此鬪訟耳,彼以鬪諍,不觀其義;以不觀其義,則有迷惑之心,彼以執此愚惑而命終入三惡道餓鬼、畜生、地獄中。』
  是故,諸比丘!當修無常想,廣布無常想,便無瞋恚、愚惑之想,亦能觀法,亦觀其義,若命終之後生三善處:生天上、人中、涅槃之道。如是,諸比丘!當作是學。」
  爾時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經文比對(莊春江作):
  SA.270:「無常想修習、多修習,能斷一切欲愛、色愛、無色愛、掉、慢、無明。……無常想者,能建立無我想;聖弟子住無我想,心離我慢,順得涅槃。」
MA.56:「彌醯!若比丘得無常想者,必得無我想;彌醯!若比丘得無我想者,便於現法斷一切我慢,得息、滅盡、無為、涅槃。」
AA.38.9:「廣布無常想,便斷欲愛、色愛、無色愛,盡斷憍慢、無明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