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傳:增壹阿含33品2經 南傳:無 關涉主題:事蹟/聽法中證果 (更新)
增壹阿含33品2經[佛光本289經/5法](五王品)(莊春江標點)
  聞如是
  一時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  爾時,舍衛城中有月光長者,饒財多寶,象、馬、七珍皆悉備具,金、銀、珍寶不可稱計,然,月光長者無有兒息。爾時,長者以無兒故,求禱天神,請求日、月、天神、地神、鬼子母、四天王、二十八大神鬼王、釋及梵天、山神、樹神、五道之神、樹木、藥草,靡處不周,皆悉歸命,見賜一男兒。
  爾時,月光長者婦經數日中便自懷妊,即語長者:{我自懷妊即語長者}「我自覺有娠。」
  長者聞已,歡喜{躍踊}[踊躍?],不能自勝,即與夫人敷好床座,食好甘食,著好衣裳。
  是時,夫人經八、九月,便生男兒,顏色端正,世之希有,如桃華色。是時,此兒兩手執無價摩尼珠,即時,便說此偈:
  「此家頗有財,寶物及穀食,我今欲惠施,使貧無有乏。
   若此無物者,財寶及穀食,今有無價珠,常用惠施人。」
  是時,父母及家中人聞此語已,各各馳走:「云何乃生此鬼魅種?」唯有父母哀愍兒故,不東西馳走,即時,母向兒說此偈:
  「為天乾沓和,鬼魅及羅剎,是誰姓字何,我今欲知之。」
  是時,小兒復以偈報母曰:
  「非天乾沓和,非鬼魅羅剎,我今父母生,是人不足疑。」
  是時,夫人聞此語已,歡喜踊躍,不能自勝,以此因緣,盡向月光長者說是語。
  時,長者便作是念:「此將是何緣?我今當以此事向尼犍子說。」
  即抱此兒詣尼犍子所,頭面禮足,在一面坐。是時,月光長者以此因緣具向尼犍子說。時,尼犍子聞此語已,告長者:
  「此兒薄福之人,無益於身,當取殺之。若不殺者,門戶衰耗,皆當死盡。」
  是時,月光長者作是思惟:
  「我前後來無有兒息,由此因緣,請求天地,無處不遍,乃經歷爾許年歲方生此兒,我今不堪取此兒殺,當更問餘沙門婆羅門,令斷我疑。」
  爾時,如來成佛未久,眾人稱號名大沙門。
  是時,月光長者便作是念:「我可以[此]因緣,具向大沙門說之。」
  是時,長者即從座起,抱此兒往詣世尊所,中道復作是念:
  「今有長老梵志年過耆艾,聰明黠慧,眾人所敬待,彼尚不知、不見,況此沙門瞿曇!年少學道未久,豈能知此事乎?將恐不解吾疑,我今宜可中道還家。」
  是時,有天神昔與長者知舊,知長者心中所念,在虛空中而告之曰:
  「長者當知:小可前進,必當獲利,得大果報,亦當至甘露之處。如來出世甚為難遇,如來降甘露雨,時時乃有。又復,長者!有四事最小不可輕,云何為四?國王雖小最不可輕、火雖小亦不可輕、龍雖小復不可輕、學道之人雖復年幼亦不可輕,是謂,長者!有此四事最不可輕。」
  是時,天神便說此偈:
  「國王雖復小,斬害由其法,小火雖未熾,焚燒山草木。
   神龍雖現小,降雨隨時宜,學者年幼稚,度人無有量。」
  爾時,月光長者心開意解,歡喜踊躍,不能自勝,即前進至世尊所,頭面禮足,在一面坐。以此因緣,具白世尊。
  爾時,世尊告長者曰:
  「今此小兒極有大福,此小兒若當大者,當將五百徒眾來至我所,而出家學道得阿羅漢,我聲聞中福德第一,無能及者。」
  是時,長者聞此語已,歡喜踊躍,不能自勝,白世尊言:「如世尊教,非如尼揵子語。」
  是時,月光長者重白世尊:「唯願受請及比丘僧并愍此小兒。」
  爾時,世尊默然受請。
  時,長者以見默然受請,即從座起,頭面禮足,便退而去。還至家中,供辦種種甘饌飲食,敷好坐具,清旦自白:「時到,唯願降神。」
  是時,世尊以知時到,將諸比丘前後圍遶,入舍衛城,至長者家,即就于座。是時,長者見佛、比丘僧坐已定,即辦種種飲食,自手斟酌,歡喜不亂,以見食竟,除去鉢器,行清淨水,更取小座,如來前坐,欲得聞佛所說妙法。是時,月光長者白世尊言:
  「我今持居家田業盡與此兒,唯願世尊當與立名。」
  世尊告曰:
  「此兒生時,人皆馳走東西,云是尸婆羅鬼,今即立字尸婆羅。」
  爾時,世尊漸與長者及長者婦而說妙論,所謂論者:施論、戒論、生天之論,欲不淨想,漏為大患出要為妙。爾時,世尊以見長者及長者婦,心開意解,無復狐疑,諸佛世尊常所說法:苦、,是時世尊盡與長者說之,令發歡喜之心。長者夫婦即於座上諸塵垢盡得法眼淨,猶如新白㲲易染為色。是時,長者夫婦亦復如是,即於座上得法眼淨,彼以見法,分別諸法,以度猶豫,無復狐疑,得無所畏,解如來深奧之法,即受五戒。
  爾時,世尊便說此偈:
  「{祀}[祠祀?]火為上,諸論頌為首,王為人中尊,海為眾流源,月為星中明,日為眾明最。
   八方及上下,所生萬品物,欲求其福者,三佛最為尊。」
  爾時,世尊說此偈已,即從座起而去。
  是時,長者求五百童子,使侍衛尸婆羅。是時,尸婆羅年向二十,往至父母所,白父母言:「唯願二尊許使出家學道。」
  爾時,二親即便聽許,所以然者,世尊先以記之,當將五百童子至世尊所,求作沙門。是時,尸婆羅及五百人禮父母足,便退而去,至世尊所,頭面禮足,在一面立。
  爾時,尸婆羅白世尊言:「唯願聽許,得在道次。」
  是時,世尊即便聽許使作沙門。未經幾日,便成阿羅漢,六通清徹,具八解脫
  是時,五百童子前白佛言:「唯願世尊聽作沙門。」
  世尊默然可之,出家未經幾日,便成羅漢。
  爾時,尊者尸婆羅還在舍衛國本邦之處眾人敬仰,得四事供養:衣被、飲食、床褥臥具、病瘦醫藥。
  是時,尊者尸婆羅便作是念:「我今在此本邦之中,極為煩閙,今可在人間遊化。」
  是時,尊者尸婆羅到時,著衣持鉢,入舍衛城乞食,乞食已,還詣所止,收攝坐具,著衣持鉢,出祇桓精舍,將五百比丘,前後圍遶,在人間遊化,所至到處,無不供養者,皆供給衣被、飲食、床褥臥具、病瘦醫藥。復有諸天告諸村落:
  「今有尊者尸婆羅,得阿羅漢福德第一,將五百比丘,在人間遊化,諸賢可往供養,今不為者,後悔無益。」
  是時,尊者尸婆羅便作是念:
  「今甚厭患此供養,當何處避之,令人不知吾處?」
  是時,即入深山之中。諸天復在村落間,各各告曰:
  「今尊者尸婆羅在此山中,可往供養,今不為者,後悔無益。」
  是時,人民聞天語已,即負飲食,往詣尊者尸婆羅所:「唯願尊住,為我等故。」
  是時,尸婆羅漸漸人中遊化,來至羅閱城迦蘭陀竹園所,與大比丘五百人俱,亦得供養衣被、飲食、床褥臥具、病瘦醫藥。
  時,尸婆羅復作是念:「我今向在何處夏坐,令人不知吾處?」
  復重作[是]念:「當在耆闍山東,廣普山西,於中夏坐。」
  即將五百比丘,在彼山中而受夏坐。
  是時,釋提桓因知尸婆羅心中所念,即於山中化作浮圖,園果樹木皆悉備具,周匝有浴池,化作五百高臺,復化作五百床座,復化作五百小床座,復化作五百繩床,以天甘露而食之。是時,尊者尸婆羅便作是念:
  「我今已夏坐訖,不見如來甚久,今可往親覲世尊。」
  即將五百比丘,往舍衛城。爾時盛熱,比丘眾皆悉汗出,污染身體。是時,尊者尸婆羅作是念:
  「今日比丘眾身體極熱,得少許雲在上及細雨者,甚是佳事,值小浴池及得少漿。」
  以生此念,即空中有大雲,及作細雨,亦有浴池,有四非人負好甘漿:
  「毘沙門王所遣,唯願尊者受此甘漿,及施比丘僧。」
  爾時,受此漿已,與比丘僧使飲之。
  爾時,尸婆羅復作是念:「我今可在此間止宿。」
  是時,釋提桓因知尸婆羅心中所念,即於道側化作五百房舍,床臥備具。
  是時,諸天奉上飲食,尸婆羅食訖,即從{坐}[座]起而去。
  爾時,尊者尸婆羅叔父在舍衛城內住,饒財多寶,無所短乏,然復慳貪,不肯布施,不信佛、法、,不造功德。是時,諸親族語此人曰:
  「長者!用此財貨為?然復不作後世{遺}[資]糧。」
  爾時,彼長者聞此語已,一日之中以百千兩金布施與外道梵志,不向三尊。
  是時,尊者尸婆羅聞叔父以百千兩金施與外道異學,不布施與三尊。是時,尊者尸婆羅往詣祇洹精舍,至世尊所,頭面禮足,在一面坐。爾時,世尊與尸婆羅說微妙之法。是時,尊者尸婆羅從如來聞法已,即從坐起,禮世尊足右繞三匝,便退而去。
  是時,尊者尸婆羅即其日著衣持鉢,入舍衛城乞食,漸漸往詣叔父家。到已,在門外默然立。是時,長者見尊者尸婆羅在門外乞食,即語之曰:
  「汝昨日何故不來?我昨日以百千兩金惠施,我可以一張㲲,持用施卿。」
  尸婆羅對曰:「我今不用㲲為,今日來者,故乞食耳。」
  長者對曰:「我昨日以用百千兩金惠施,更不能復惠施。」
  是時,尊者尸婆羅欲得度長者故,便飛在空中,身出水火,坐臥經行,隨意所造。
  是時,長者見此變化已,便作是說:「可還來下就坐,今當相施。」
  是時,尊者尸婆羅即捨神足,尋來就坐。是時,彼長者以弊惡飲食極為麁醜,與尊者尸婆羅使食之。是時,尊者尸婆羅生長豪家,飲食自恣,但以彼長者故,而受此食,便取食之。是時,尊者尸婆羅食訖,還詣所在。
  即其夜,虛空[中]神天來語長者曰:
  「善施極大施,乃與尸婆羅,無欲以解脫,愛斷以無疑。」
  夜半、清旦二時說此偈:
  「善施極大施,乃與尸婆羅,無欲以解脫,愛斷以無疑。」
  是時,長者聞天人語,便作是念:
  「我昨日以百千兩金施與外道,乃無此應,我今日以弊惡食施與尸婆羅,乃致此應,何時當曉?自當以百千兩金施[與]尸婆羅。」
  是時,長者即其日檢校家中有直百千兩金者,即持詣尸婆羅所。到已,頭面禮足,在一面住。爾時,長者以百千兩金,奉上尸婆羅,並作是語:「唯願受此百千兩金。」
  是時,尊者尸婆羅報曰:
  「當使長者受福無窮,長壽自然,然復,如來不許比丘受百千兩金。」
  是時,長者便往至世尊所。到已,頭面禮足,在一面坐。爾時,彼長者白世尊言:
  「唯願世尊使尸婆羅比丘受此百千兩金,使我蒙其福。」
  爾時,世尊告一比丘:「汝往至尸婆羅比丘所,云吾喚卿。」
  比丘對曰:「如是,世尊!」
  是時,彼比丘從佛受教,即往至彼尸婆羅所,以如來語而告之。
  是時,尊者尸婆羅承彼比丘語,即往至世尊所,頭面禮足,在一面坐。
  爾時,世尊告尸婆羅曰:
  「汝今可受此長者百千兩金,使蒙其福,此是宿緣之業,可受其報。」
  尸婆羅對曰:「如是,世尊!」
  是時,尊者尸婆羅即時而說達嚫
  「施衣及餘物,欲求其福德,往至天世人,五樂自娛樂。
   從天至人中,度有無疑難,涅槃無為處,諸佛之所樂。
   施惠無難者,蒙此獲福祐,當起慈惠心,作福無有懈。」
  是時,尊者尸婆羅語長者言:「可持此百千兩金,著我房中。」
  爾時,長者承受其教,持此百千兩金,著尊者尸婆羅房中,便退而去。
  是時,尸婆羅告諸比丘:
  「諸有所乏者,來至此而取之,若復須衣被、飲食、床敷臥具、病瘦醫藥,皆來取之,勿在餘處而求之也,展轉相告令知之。」
  是時,眾多比丘白世尊言:
  「此尸婆羅昔作何福,生長者家,端正無雙,如桃華色?復作何福,兩手捉珠出母胎中?復作何福,將五百人,詣如來所,出家學道,值如來世?復作何福,所至到處,衣食自然無所短乏,餘比丘無能及者?」
  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
  「過去久遠九十一劫,有佛號毘婆尸如來、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、號世尊出現於世,遊在槃頭國界,與六十萬八千眾俱,四事供養:衣被、飲食、床敷臥具、病瘦醫藥。
  爾時,有梵志名曰耶若達,住彼土界,饒財多寶,金銀、珍寶、車𤦲、馬瑙、真珠、琥珀不可稱計。是時,耶若達出彼國界,往至毘婆尸如來所。到已,共相問訊,在一面坐。是時,毘婆尸如來漸與說法,便發歡喜之心,是時,耶若達白毘婆尸如來:『唯願當受我請,欲飯佛及比丘僧。』是時,如來默然受請。耶若達梵志以見世尊默然受請,即從座起,遶佛三匝而去,至家中辦種種甘饌飲食。
  是時,耶若達夜半便作是念:『我今已辦種種飲食,唯{乏}無[有]酪,明日清旦當往城門中,其有賣酪者,盡當買之。』是時,耶若達清旦敷好坐具,尋復詣城門中求酪。
  當於爾時,有放牛人持酪,名尸婆羅,欲往祠祀。是時,耶若達梵志語放牛人曰:『卿酪賣者,吾當與價。』尸婆羅報曰:『我今欲祠祀。』婆羅門報曰:『汝今祀天為何所求?但賣與我,當重顧價。』放牛人報曰:『梵志!今用酪為?』梵志報曰:『我今請毘婆尸如來及比丘僧,然,飲食盡辦,唯無有酪。』是時,尸婆羅問梵志曰:『毘婆尸如來者,為何等相貌?』梵志報曰:『如來者,無與等,戒具清淨,慧、定三昧不可及,天上、人中無能及者。』
  是時,耶若達梵志歎說如來之德,尸婆羅聞已心開意解。是時,尸婆羅語梵志曰:『我今躬持此酪往施如來,復用祀天為?』是時,耶若達梵志將此放牛人往至家中,[往詣佛所,]即白:『時到,今正是時,唯尊屈顧。』
  時,如來以知時到,著衣持鉢,將諸比丘,前後圍遶,至耶若達梵志家,各次第坐。是時,放牛人見如來容貌世之希有,諸根惔怕,有三十二相、八十種,莊嚴其身,亦如日月,猶如須彌山出眾山上,光明遠照,靡不蒙潤。見已歡喜,便前進世尊所,而作是說:『設當如來功德如梵志所論者,使此一瓶酪盡充眾僧。』爾時,尸婆羅白世尊言:『願受此酪!』是時,如來即舒鉢受酪,亦復與比丘僧,猶故有酪。
  爾時,放牛人白世尊言:『今故有餘酪。』時,如來告曰:『汝今更持此酪施佛及比丘眾。』時,放牛人對曰:『如是,世尊!』是時,放牛人更重行酪,猶故遺餘酪在。放牛人復白佛言:『今故有遺餘酪在。』是時,如來告此人曰:『今可持此酪與比丘尼眾、優婆塞優婆夷眾,使得充飽。』故有遺餘酪在。爾時,佛語放牛人:『汝今持此酪與檀越主人。』對曰:『如是。』尋復與檀越主人,故有遺餘酪在。復施與乞人貧匱者,亦有遺餘酪在。來白佛言:『故有遺餘酪在。』時,佛告曰:『今持此酪,瀉著淨地,若著水中,所以然者,我不見有人、天及世能消此酪者,唯除如來。』放牛人即受佛教,持此酪而著水中。尋時,水中大火炎出,高數十仞。
  是時,放牛人見此變怪已,歎未曾有,還至世尊所,頭面禮足,叉手而住。復作此誓願:『今持此酪施與四部之眾,設當有福德者,緣此福祐,莫墮八難之處,莫生貧匱之家,所生之處,六情完具,面目端正,亦莫在家,使將來之世亦值如此聖尊。』
  比丘!當知:三十一劫復有佛名式詰如來出現於世,是時,式詰如來遊化於野馬世界,與大比丘十萬人俱。是時,式詰如來到時,著衣持鉢,入城乞食。時,彼城中有大商客,名曰善財,遙見式詰如來諸根寂靜,容貌端正,有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,莊嚴其身,面如日月,見已,便發歡喜之心,前至世尊所,頭面禮足,在一面坐。爾時,賈人以好寶珠散如來上,現其微心,普作誓願:『持此功德,所生之處,饒財多寶,無所乏短,無令手中有空缺時,乃至母胞胎中亦使不空。』
  於此劫中復有毘舍羅婆如來、至真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道法御、天人師,號、世尊。爾時,有長者名善覺,饒財多寶,復請毘舍羅婆如來、至真、等正覺,及比丘僧。時,彼長者少於使人。是時,長者躬自辦種種甘饌飲食,飯彼如來,作是誓願:『我持[此]功德,所生之處,常值三尊,無所短乏,恒多使人令將來之世值如來,如今日也。』
  今此賢劫中有佛名拘屢孫如來、至真、等正覺,出現於世。爾時,有長者名多財,復請拘屢孫如來,七日之中飯佛及比丘僧,供養衣被、飲食、床敷臥具、病瘦醫藥:『所生之處常饒財多寶,莫生貧賤之家,使我所生之處恒得四事供養,為四部之眾、國王、人民所見宗敬,天、龍、鬼神、人若非人所見接遇。』
  諸比丘!當知:爾時耶若達梵志豈異人乎?莫作是觀,所以然者,今月光長者今身是也。爾時放牛人,名尸婆羅,以酪供養佛者,今比丘尸婆羅是也。爾時善財賈人豈異人乎?莫作是觀,今尸婆羅比丘是也。爾時善覺長者豈異人乎?莫作是觀,今尸婆羅比丘是[也]。爾時多財長者豈異人乎?莫作是觀,今日尸婆羅比丘是也。
  諸比丘!當知:尸婆羅比丘作此誓願:『使我所生之處,恒端正無雙,常在富貴家生,使將來之世值遇世尊,設為我說[法]者,即得解脫,得出家作沙門。』緣此功德,今尸婆羅比丘得生富貴家,端正無雙,今遭值我,即得阿羅漢。然,比丘!當知:復以寶珠散如來上,持是功德,今處母胎,手執雙珠出母胎中,價直閻浮提,當生之日便作是說。復請拘屢孫如來求多使人,今將五百徒眾至我所,出家學道,得阿羅漢。復於七日之中供養拘屢孫如來,求得四事供養,今日不乏衣被、飲食、床敷臥具、病瘦醫藥。緣此功德,餘比丘所不及,釋提桓因身來供養給其所須,又且諸天轉告村落,使四部之眾知有尸婆羅,此其義也。我弟子中第一福德者,尸婆羅比丘是也。」
  爾時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經文比對(莊春江作):
  「有四事最小不可輕……」,參看SA.1226。
  「八解脫」,參看MA.97。
  「浮圖」,《一切經音義》作「窣堵波……古譯或曰浮圖也」,或作「支提……或云浮圖皆訛也……」,但此處依前後文意所指,「支提」(塔廟;廟祠)勝於「窣堵波」(供奉舍利的塔)。
  參看SA.571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