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傳:增壹阿含3品5經 南傳:無 關涉主題:(略) (更新)
增壹阿含3品5經[佛光本15經/1法](廣演品)(莊春江標點)
  聞如是
  一時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  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
  「當修行一法,當廣布一法,修行一法已,便有名譽,成大果報,諸善普至,得甘露味,至無為處,便成神通,除諸亂想,逮沙門果,自致涅槃,云何為一法?所謂念施。」
  佛告諸比丘:
  「云何修行念施,便有名譽,成大果報,諸善普至,得甘露味,至無為處,便成神通,除諸亂想,獲沙門果,自致涅槃?」
  爾時,諸比丘白世尊曰:
  「諸法之本,如來所說,唯願世尊為諸比丘說此妙義,諸比丘從如來聞已,便當受持。」
  爾時,世尊告諸比丘:
  「諦聽!諦聽!善思念之,吾當為汝廣分別說。」
  諸比丘對曰:「如是,世尊!」諸比丘前受教已。
  世尊告曰:
  「若有比丘正身正意,結跏趺坐繫念在前,無有他想,專精念施:我今所施,施中之上,永無悔心,無返報想,快得善利。若人罵我,我終不[還]報,設人害我:手{捲}[拳]相加,刀杖相向,瓦石相擲,當起慈心,不興瞋恚。我所施者,施意不絕。是謂,比丘!名曰大施,便成大果報,諸善普至,得甘露味,至無為處,便成神通,除諸亂想,獲沙門果,自致涅槃。
  是故,諸比丘!常當思惟,不離施念,便當獲此諸善功德。如是,諸比丘!當作是學。」
  爾時,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經文比對(莊春江作):
  「念施」的內容,SA.931等為「我得善利,於慳垢眾生中而得離慳垢處,於非家行解脫施、常自手施、樂行捨法、具足等施。」